剩男剩女找对象,该不该差不多得了。

你晕字诶,随便瞧瞧就好。

上一次主动写点东西还是大一下学期,送给自己一周年的高考,和心心念念的旧时光。好多年了,这几年写惯了学业论文和工作纪要,突然走心却没有头绪。

什么叫差不多,你要是直接问我一句:剩男剩女找对象该不该差不多得了?我肯定告诉你:不该,于我如此。

差不多是什么意思,你没啥好挑了,没有爱情,物质条件一般,你过不上大富大贵的生活,从此也不过做一个忙忙碌碌的市井小民,和他过貌合神离的生活。听过一句话吗,最可怕的是明知自己碌碌无为内心不甘,却还要告诉自己平淡是真自欺欺人。

可是辩论里似乎不是这样。差不多是一个不错的词,你也许说不上爱那个人,但对他感觉良好。他也许有些小毛病,但基本符合你的大体要求,谁能没有些小毛病呢。他没有踩到你的原则死线,而你又渴望找到一个好人家,过上两个人的生活,那何乐不为呢。

人越往后活,越不看重爱情,家庭、物质、为人等等更成为框定婚姻的边界。其实不无道理,年龄大了感情会淡,责任变得更为重要。我见过太多靠责任维系起来的婚姻,抑或是惯性。这是世俗,但我并不愿如此。我从小到大生活的环境,就没多少爱情可言。我从我的父母身上几乎看不见爱情,但他们责任感重,可以说是患难与共了,可是他们缺乏浪漫。我并非希望一对中年夫妇还像小情侣一样甜蜜,但我也不曾见过他们牵手拥抱。尤其是在我寄人篱下时,看到阿姨会在假期去陪叔叔加班,散步时依然手牵着手,家里来客人时叔叔特别自豪地夸我家媳妇做饭好吃贤惠心善,一起参加婚礼时仍能在新人面前亲吻脸颊做恩爱夫妻。我常常有一种被喂了狗粮的感觉,可是这些感觉我在自己家里从来没有体会过。

我觉得每个人对于婚姻都有不同的期望吧,你想要什么,爱情还是面包。没有爱的时候,金钱就变得格外重要。对于理想丈夫的概括,大概就是一句话“带的出去,带的回来。”他的外表物质要有多好,你才能自得带的出去,有多少感情,才能坚信他能回家。

我记得岑岑有条微博是说,等房子买了车贷还了,就找个人一起过下半生。我很喜欢那条微博下面的评论,大家难得认真讨论一些痴汉迷妹以外的事情。印象深刻的是他回复了一个人:有没有爱情不重要,性格合得来就好。我真是笑得无奈啊,性格合得来可比有爱情难多了。我们穷极一生倘若不是铁石心肠,都会爱上至少一个人吧,动心的一瞬间其实挺容易,爱情无非是感觉。若要性格相合,那要在多少人中删删减减,有多少爱情是困于性格不合。我一直很信奉性格不合是可以毁灭一段感情关系的,就好比我觉得击垮我的一定是无数件心灰意冷的琐事堆积而成。倘若能遇到一个性格相合的人,那么成为知己伴侣也理所当然,但我们也许很难得到。

我不是一个恨嫁的人。毕业不到一年,高中同学结婚了,大学舍友年纪最小的那个订婚了,同事今年也要办婚礼了。我不羡慕,虽然我一直单身,但我不期待步入婚姻,我甚至不渴望谈恋爱。我权衡过单身和二人世界的生活,有过憧憬,有很多想要唱给未来另一位的歌,情感丰沛,但最终归为一人更舒适自在。有些事情有人陪伴是不错,但一个人做也完全接受,吃饭逛街搬家旅行。所以我该怎么差不多得了,我都没有情感需求。

这期奇葩说有一点我受益匪浅:如果你将来的孩子拥有那个人身上的所有缺点,你是否可以接受。如果你依然觉得可以,那么他值得你差不多得了。或许这就是两个人相伴一生的包容与衡量吧。倘若你觉得结婚以后也就那么回事,那真是太好了。日子照样过,再恩爱的夫妻一生都有几万次想要掐死对方的冲动。而有些人结婚以后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,后悔得不行。

所以啊,如果你恨嫁,那么有一个差强人意的对象,就从了吧。

如果你无所谓孤独终老,那就享受生活,抓住自己不愿妥协的东西吧。


评论
热度(5)
© 寒暄 / Powered by LOFTER